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妆扮厦门市四桥一隧 “星光大道”夜景太美(图)

2017-10-24 11:04:51  来源:福建省旅游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张静  

翔安隧道入口处的夜景

妆扮厦门市四桥一隧 “星光大道”夜景太美【图】

厦门日报报道 曾经,“四桥一隧”为厦门创造了多个第一,为厦门这座城市的发展做出了许多贡献;如今,厦门再披夜景新妆,“四桥一隧”也呈现出夺目光彩。夜幕降临,它们像一条条璀璨夺目的光带,串起鹭岛的光华,在迎来送往中分享着属于这座城市的独特记忆。

市委市政府以五大发展理念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在城市建设管理中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统筹,市建设局牵头组织的重点片区夜景照明提升工作顺利推进,由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厦门市路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代建、深圳市金照明实业有限公司负责深化设计和实施安装的“四桥一隧”夜景提升工程在历时几个月后圆满完成,由此,厦门的重要门户呈现出别样的光影魅力,灯影海浪承载着人们美好的希望,引发无限想象。

海沧大桥:

流光溢彩 洋溢喜庆氛围

夜幕下的海沧大桥好比在海面上串联起一颗颗璀璨的珍珠,熠熠生辉。大桥通过LED控制变化出不同的颜色,流光溢彩,洋溢着喜庆的氛围,欢迎八方来客。“全世界有很多著名的大桥,厦门海沧大桥亮起夜景灯后,我觉得可以媲美旧金山大桥。”总设计师许东亮这样说。

厦门大桥:

跨海第一桥 多彩新形象

龙舟池畔,厦门第一座跨海大桥——厦门大桥越夜越美丽,夜景灯光与水面倒影相得益彰,绚烂多彩。在光影的投射下,大桥入口处的“金钥匙”光彩夺目,数百套护栏灯和 LED投光灯依次排列,定制金砖造型的点光灯发出迷人的光泽,从造型和寓意上都与“金钥匙”呼应。

集美大桥:

美人侧卧 “小蛮腰”动人

厦门也有自己的“小蛮腰”,这是由集美大桥夜景工程用光影打造出来的。集美大桥造型优美,两个拱形结构灯光集中,桥墩与桥墩之间星罗棋布彩色点光灯,漫步堤岸,远远看去,集美大桥仿若美人侧卧,妖娆多姿,展现出美丽优雅的腰线,身旁更有五光十色的星光点缀,让人不知不觉沉醉其中。

杏林大桥:

长虹横卧 壮观而炫目

夜幕降临,清风徐来,杏林湾畔不少市民休闲纳凉。四座跨海大桥中最长的杏林大桥,已披上“夜妆”,

近 5000套 LED洗墙灯将桥侧照亮,以高色温表现桥体的现代感,另有数百套 LED点光灯和投光灯加以点缀,丰富桥体结构表现。通过控制,杏林大桥的夜景灯可以进行不同颜色的变化、动态追逐,远看仿佛一道长虹横卧海天之间,壮观而炫目,为鹭岛带来美好和幸运。

翔安海底隧道:

简约而不简单

考虑到隧道通行的安全,翔安隧道入口处的夜景设计没有浓墨重彩,简约而不简单, LED投光灯均匀照亮“永不言弃”的雕塑,暖黄光色的映衬将雕塑的质感和挺拔体现得淋漓尽致,充分体现了厦门人民永不言弃、艰苦奋斗的精神。

【解密】

多个国内首创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建设单位和施工方、监理方等精诚协作,迎难而上,不仅按时保质完成项目,而且打造了多个深化和安装工艺上的首创之举。

新技术 特制“灯笼灯”国内首创

海沧大桥的主体灯光需要在大桥主缆上安装灯具,大桥上风大,既要做到扛风阻和耐腐蚀,还要确保主缆的承重安全,为此,主缆灯的尺寸和造型经历多次修改和 20多次的试灯,由最开始的重达 70多斤的灯具优化至最终的 30 多斤重的灯笼灯来完美诠释,也实现了此类型照明设备的国内首创。

新工艺  维护装置量身打造

集美大桥量身打造的维护装置,在国内也是首创。大桥需要在跨海大桥的桥墩上安装1000 多套 LED 点光源,灯具数量众多且桥墩高达30 多米,怎样安装才能既保证效果又便于后期维护?经过技术人员的匠心设计和实验,一套在桥墩上安装的专门装置最终达到效果:工人只要在大桥的检修平台简单操作专门装置就可轻易完成维修,既安全又便捷,不用再当“蜘蛛人”。

以人为本

精品服务赢在细节

考虑铁路安全 照明只做一侧

杏林大桥与铁路线平行,考虑到铁路线的安全运行,杏林大桥仅做了一侧的夜景照明。

隧道出入口灯光设计完美过渡

翔安海底隧道的夜景富有特色,隧道出入口遮光棚的照明设计,在亮度和光色上与隧道内的灯光进行完美过渡,让进出隧道的司机感受不到视觉上的反差。

高标准严要求 文明施工零事故

“四桥一隧”车流量巨大,过往车辆不计其数且 24小时不间断,既要保障施工安全,又要最大程度降低对交通的影响,这无疑是一个难题。施工方多方联动,严格执行安全布控方案,调动经验丰富的技术管理人员,合理安排工期避开交通高峰期,并增加夜间施工班组。最终,项目高标准、严要求、零事故圆满完成。

【项目概况】

“四桥一隧”夜景提升改造项目范围主要包括海沧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厦门大桥的主桥以及翔安隧道出入口景观。(记者 刘艳)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