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句容天王稻田展丰收盛景 洋学生割稻掼稻玩得嗨

2017-10-16 17:29:44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张静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储周 毕庆元 通讯员 谢志春 庄瑜)金秋十月,稻穗飘香。15日上午,天气虽不晴朗,但抵挡不了村民和游客的热情。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那田山水生态园内车水马龙,人山人海,热闹非凡,2017句容天王金秋丰收节正式开幕。

作为句容市规模最大的有机水稻种植示范基地,从樱花园到生态园,从千里樱花到万亩良田,天王镇美在农本,美在自然。春探花,夏品瓜,秋收稻,冬到农家。本次丰收节,吸引了来自上海、南京、镇江、常州等各地近2000名游客,他们在这里看见了山,望见了水,记住了乡愁。最抢眼的是来自不同国家的十多名洋学生也慕名前来,体验独特的收割风情。洋小伙、洋美女们纷纷卷起袖口、裤管,下田割稻、捆稻、掼稻,玩起了“农忙”,成为开幕式上一道靓丽风景线。

金色稻田 乡愁浓浓

“稻子丰收好景致,稻谷场里笑声甜”。沿着新104国道一路向南,戴庄村的金色“稻花”沿路“盛放”。“庆祝国庆,喜迎十九大”、“天地有机”等标牌、道旗指引着游客来到了主会场那田山水生态园。长达数里的蜿蜒道路直通园区深处,深浅不一的绿色美景让人放松下来,湖泊、鲜花、绿荫、游人,金色有机稻田中音乐声、呐喊声、叫卖声此起彼伏,好一派热闹的丰收盛景。

卷起袖口、裤管,下田割稻、码稻、捆稻,掼稻......虽然气温微凉,秋分飕飕,但正在稻田里埋头苦干的游客李子峰却满头大汗,割稻动作虽不熟练,脸上却笑开了花:“今天虽然比不上在健身房里消耗的体力多,但我太开心了,太有趣了。”除了体验收割外,金山村、唐陵村、戴庄村等天王镇16个村的割稻能手们正一较高低,只见他们手拿镰刀,头戴草帽,低头猛割。孩子们则跟在后面,有的拾捡稻穗,有的在田间玩耍。拾来的稻穗还可以排队兑换大米等食材。“爸爸小时候放学回来就去帮你奶奶去田里捡稻穗,捉蛐蛐,好玩的不得了!”看着儿子玩的开心,李子峰陷入了回忆当中。此外,稻田寻宝、稻草人缤纷童趣展、迷宫、房车露营等十几项参与性、互动性、趣味性强的精彩活动在当日也纷纷上演,让从城市来的游客重温儿时的记忆,找回从前那份感觉。来自巴基斯坦25岁的杨凯泽来中国留学已经7年,从湖南湘潭大学考上东南大学研究生来南京才几个月。他在体验收割之余告诉记者,天王的乡村太美了,今后我们不仅要来游玩,还要在这里居住。在南京工业大学读书的哈萨克斯坦美丽姑娘玛丽在收割现场,用生硬的汉语请求记者留下她收割后的照片,让亲朋好友分享丰收的喜悦。

以天为幕,以稻田为场,不远处,用茅草和稻草搭建的“原生态”主席台上正上演着年轻人最爱的稻田音乐会。国外的乐队还用质朴悠远的民谣,带动起整场活动的气氛,金色田野上仿佛上演了一场野趣横生的秋日party,现代音乐与乡村美景碰撞出独特的火花。

那田山水 青山绿水

“金蝉花老母鸡汤、老鸭蒸山药、家常鱼香桂鱼......”那田山水餐饮处,食谱上一道道药膳美食和养身菜肴囊然在列,从厨房中飘来的食物香气让游客食指大动。据该园负责人鲁士兵介绍,该园致力于研发创新各类药膳美食,他们将当地农家土菜与园区所种植的药材相结合,在保持食物美味的同时,兼顾药材滋补功效。

“之所以选择那田山水作为本次活动的主会场,主要还是考虑到自然、健康、生态的建园理念与活动主题不谋而合。”天王镇党委书记贾良旭介绍说。

那田山水生态园投资近1.5亿元,是天王镇全域旅游“九大园区”之一,是该镇乃至全市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园通过利用“种植、农产品加工、养生”产业链,开展中医药理疗、药材、中医问诊等服务。成片的有机水稻田里农民在劳作,连绵的绿色山林里掩映着别墅、水塘、草坪、山林等。“希望游客前来,品得了美食,赏得了美景,还可以感受我们专业、细致的服务。”鲁士兵介绍,为了打造一个生态好、景色美的生态园,他专门聘请了设计公司,在不破坏原始地貌的前提下进行建设。目前,那田山水生态园一期项目已投资3000多万元,完成高标准精品民宿3栋,改造1栋,建筑面积600多平方米,种植了芍药、山栀、海棠、枸杞等多种中药材以及20多种功能型蔬菜。

为了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本次丰收节,尽可能提升园区接待能力,鲁士兵介绍,他们对服务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建成2个3A级旅游厕所、近70个停车位,新增了30个垃圾桶,整理出一块2000多平方的房车营地,增设近40块标牌以引导、服务游客。

生态天王 乡情悠长

天王的美景是生态的,天王的人文是温厚的。“来,给孩子尝尝,都是我地里种的,不要钱。”在主会场摆摊的天王镇戴庄村村民捧起一大把花生硬塞进游客手中。在天王戴庄,没有冷漠,没有距离,村民的笑脸就是一份让人温暖的“乡情”。

“我宣布,2017天王金秋丰收节正式开幕。”活动开场,年近80的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三农专家”赵亚夫鸣锣击鼓,宣布节日开幕。天王镇戴庄村在赵老多年不懈的指导下,从当年经济欠发达的革命老区摇身一变成为全镇江著名的有机水稻生产示范基地,农民增收且环境依然优美,其指导注册的“野山小村”越光大米则成为享誉全省的有机水稻拳头产品。“赵老就是我们农学学生的偶像,今天能近距离见到赵老,我觉得不枉此行。”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于彤彤兴奋地告诉记者。

活动现场还处处体现出生态、环保的理念。来自南京的游客王女士在朋友圈上传了好几张他女儿与稻草“光头强”的合影,并配文:“用稻草就可以编织出玩偶,既童趣又环保,可以说非常厉害了。”这些稻草“玩偶”被放置在园区的各个角落,有鸡鸭鹅、猪牛马、还有提水的稻草人,独钓的渔翁等等,他们憨态可掬、栩栩如生,且都是用当地的有机水稻的稻草编织而成,别具乡村复古味儿。

“天王镇戴庄村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一片青山绿水,老人长寿,青年质朴,真希望将来退休也能来这里生活啊。”几位来自苏州的老教师旅游团向记者感慨。戴庄村是典型的丘陵地貌,绿地覆盖率高,没有工业污染,仿佛句容南片的一块“绿洲”,其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得当地长寿老人众多。活动当天,32位平均年龄在85岁的老人被安排在观众席第一排观看演出。“许爷爷,您尝尝我们这组做的炒饭。”在“这是我的FAN”之农家炒饭比赛中,该镇副镇长王惠宇率先将农家自制炒饭端给老人品尝并向记者介绍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是天王镇一直特别提倡的尊老美德。”

当下句容正在积极打造“三张名片”,天王镇切实发挥优势,通过举办金秋丰收节,全力扮靓“全域旅游”和“生态农业”两张名片,用实际行动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全域旅游示范创建中的又一次积极创新与实践。“让传统文化在旅游体验中得以传承,让爱得以升华、让家庭更温暖,这便是天王人打造金秋丰收节的目的。”天王镇党委书记贾良旭自信满满地如是说。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