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泉州:“90后”提线木偶演员用青春传承“非遗”

2017-10-12 16:55:1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静  

参加提线木偶传承版《火焰山》演出的均为“90后”青年演员,其中大部分是泉州艺校毕业的,也有少数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图为排练间隙,演员们仍在练习操线功夫。新华网 王雄 摄

傅端凤是泉州木偶剧团的中坚力量(左一),她正在手把手教年轻演员掌握提线技巧。新华网发(林楷煜 摄)

来自晋江的“90后”演员洪金雕正在为自己制作的木偶上色。新华网 王雄 摄

泉州提线木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的各个关节穿有丝线,眨眼、张嘴这种细微的动作都由演员们用丝线控制。新华网发(林楷煜 摄)

泉州提线木偶剧团的年轻演员逐渐成长,千年提线木偶技艺也将不断传承发扬。新华网 王雄 摄

舞台上,一群年轻的提线木偶演员通过提、拨、勾、挑、扭等操线动作,手中的木偶突然“活”了起来:孙悟空的英勇果敢、猪八戒的憨态可掬、铁扇公主的刁蛮任性……每个木偶角色的逼真“表演”,无不令人拍案叫绝。

这是新华网记者近日在泉州木偶剧院看到的一幕,排练的是经典剧目《火焰山》的传承版,参演者是清一色“90后”。

泉州提线木偶戏古称“悬丝傀儡”,源于秦汉时期,以其精湛规范的操线功夫名扬天下,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世纪70年代末,泉州市木偶剧团创排经典剧目《火焰山》,一经推出,就深受广大戏迷喜爱。2009年,《火焰山》荣获文化部“优秀保留剧目大奖”,截至目前已演出4000多场。

“演出了40多年,如今的《火焰山》已跟不上观众欣赏的节奏,剧目亟待创新。”泉州市木偶剧团名誉团长、艺术总监王景贤告诉记者,此次剧团特邀知名导演吕忠文执导创排传承版,力求让这部戏更符合现代观众的需求,让优秀保留剧目焕发新的生机。

参加提线木偶传承版《火焰山》演出的均为“90后”青年演员,其中大部分是泉州艺校毕业的,也有少数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来自浙江丽水的马佳敏就是其中一位。2015年,马佳敏毕业后进入泉州木偶剧团工作,与本地演员相比,她除了要过“语言关”之外,全新的傀儡调对她来说也是巨大的考验,但她说,“困难是不小,但机会更难得,前辈们的悉心教导令我受益匪浅。”

记者在现场看到,演员们站在离地三米高、贴近房屋顶的脚架上,提着木偶的长线一幕接一幕地练着,似乎不知疲倦。即便是排练中断的休息时间,他们也在不停地讨论操线手法。

“这几个月,我们从早上9点开始排练,除了午休,要一直练到傍晚。”来自晋江的青年演员洪金雕说,剧团里的“90后”都对木偶戏怀揣着热爱,这也使他们在训练时更能沉下心。

“一出戏排半年很正常,每天不光练习,还要学习木偶制作、线位布置等,要熟悉整个木偶的结构。”泉州市木偶剧团副团长夏荣峰说,如今剧团里的“90后”日复一日排练学习,很坚持很执着,再加上越来越多人关注提线木偶,每一场演出观众席几乎都爆满,让他看到了提线木偶传承和发展的希望。

据悉,《火焰山》传承版将控制在80分钟内,比原版时间缩短了半小时左右,拟于今年11月对外演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