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浦城洋墩村:薏米香 果蔬甜 农家乐

2017-09-18 17:41:17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张静  

连绵百亩的采摘园里,一串串成熟的葡萄晶莹剔透,让人垂涎欲滴,游客们一边采摘,一边忙着拍照……15日,浦城县九牧镇洋墩村的乾坤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葡萄采摘园里,一片欢乐景象。洋墩村地处九牧镇海拔600多米的黄碧洋高山片区,原是市级的扶贫开发重点村。村民原先大多只种稻谷,经济结构单一,增收途径少,而如今的洋墩村却是瓜果飘香,农家增收,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这多亏了致富带头人黎坤秀。

“当选村主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想把薏米种植做成村民致富的主产业。”2009年,黎坤秀当选村主任后便暗下决心。洋墩村为高山区,生态环境优越,昼夜温差大,是发展高山绿色果蔬种植的天然基地。为了让村民减少损失,2009年黎坤秀自己先试种10亩薏米,收成不错。2010年,他又扩大种植规模,种了100亩,并引导部分村民参与,效益比预期的还好,每亩收入比种稻谷翻了一番。为了进一步提升薏米种植的经济效益,2013年,黎坤秀引进闽台合作企业美仁农业科技公司和台湾南投县草屯薏米合作社,共同开发黄碧洋片区有机薏米示范基地。目前,基地种植薏米达3000亩,带动农户836户。

近两年,由于洋墩村种植的薏米因质量好,在市场上很畅销,深受顾客喜爱。今年,黄碧洋片区种植的4000亩薏米已丰收在望,11月份就可开始收割,现已有不少客商上门签订收购订单。2013年,结合县里“一村一品”的发展规划,黎坤秀引导村民成立浦城县乾坤果蔬专业合作社,承租220亩的山垄田,引种红心猕猴桃、葡萄、樱桃等水果,建起了高山生态果园。“现已完成投资260多万元,建起了90亩现代化的钢化避雨大棚。”黎坤秀说,由于高山生态环境好,加上果园管理全部按照生产“无公害果蔬”的标准进行,采用水肥一体化滴灌,施用农家肥,产出的水果品质好,深受市场欢迎。“今年葡萄已进入小产期,预计可产3万多公斤,产值100多万元。”黎坤秀介绍,明年丰产后,果园可产葡萄10万公斤左右。为了让采摘果园的设施更加完善,2015年,黎坤秀在果园里挖了10多亩的鱼塘,放养鲤鱼、草鱼等各种鱼苗1万多尾,专供游客垂钓、休闲。果园里还开设了农家乐,游客游玩之余,可享受当地的九牧豆腐、酸腌菜、鱼干熏肉等特色美食,现农家乐已可接待近百名游客同时就餐。村里产业发展了,村民也跟着走上了致富路。目前,合作社吸引了50多位村民加入,长期在果园做工的贫困户就有20多人,每月平均工资有2000多元。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