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体育+旅游” 安溪龙门镇摆起“龙门阵”

2017-08-17 15:47:20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鸿鹏  

在“全民健身 健康中国”大背景下,以体育旅游为创新方向的产城融合,成为中国特色小镇发展路径之一,体育特色小镇也应运而生。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首批96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名单,安溪县龙门镇成功上榜,成为我市唯一一个“国字号”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借此东风,插上“体育+旅游”翼翅,龙门镇摆起“龙门阵”。

勇敢攀岩(资料图片)

快乐漂流(资料图片)

全市首个体育特色小镇

2016年10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国家重大部署,以健身休闲重点运动项目和产业示范基地等为依托,鼓励地方积极培育一批以健身休闲为特色的服务贸易示范区。

今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启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日前,首批96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出炉,涵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我省占3席。群雄逐鹿,龙门镇何以笑傲江湖?“基础设施完善,具备较大可延伸、可拓展空间。”安溪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明东一语中的。

叶明东介绍,以户外运动方式形成的旅游休闲产业是以旅游模式进行运营的,包括攀岩、野战、漂流、露营、登山等,“志闽体育旅游景区目前已开展众多类似活动。”

早在1999年,志闽(安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就在龙门投建集户外运动、拓展训练、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综合型基地。“中汽联第一批自驾运动营地”“省体育旅游示范区”“省一类露营地”等荣誉纷至沓来,年接待游客近25万人次。

此外,龙门镇地势地貌多样,大山绵延、花岗岩壁高耸、山间小道错综复杂及现有的水库、河流等,都适合开展铁人三项、登山、定向越野、河道汽车赛等极限运动比赛。

“在龙门,全民健身已蔚然成风。”龙门镇党委宣传委员苏清钟介绍,龙门镇现已投入使用35处体育场地,覆盖31个行政村;关公林温泉游泳池常年开放,不仅满足游客需要,还是当地居民养生好去处;沿河慢行道处处可见晨练和傍晚散步的市民;夜间镇区广场更是热闹非凡。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越便利的交通条件等更为龙门锦上添花。”苏清钟如数家珍,位居厦漳泉金三角,省道206线横穿境内,通过厦沙高速公路,半小时可达厦门集美北站出口,荣膺“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首批福建省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城镇”,2025产业园、EC产业园、湖里园、思明园等汇聚于此……

茶旅与运动休闲相结合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目前,体育旅游每年呈现14%的增长趋势,是全球旅游市场中增长最快的细分行业。2016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出台的《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体育消费方式将从实物型消费向参与型和观赏型消费扩展。

“各类特色小镇将成为体育旅游方式转变及健身休闲产业落地的最好载体。”业内人士纷纷看好体育小镇,认为休闲类体育运动可分两种形态:竞技观赏型和体验型。“两者都与运动休闲类小镇契合,尤其是后者,随着全域旅游、全域体育兴起,特色小镇可把体验类运动休闲与亲子游、家庭游、颐养养老等有机结合。”

“我们力争用5年时间,将小镇打造成既有浓厚茶文化,又‘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复合型体育休闲集镇旅游区。”叶明东介绍,规划中的龙门体育特色小镇面积达5万亩,总投资67亿元,根据规划区现有资源特色,将功能区划分为“一心、二区、三基地”。

“一心”即运动数据采集中心,依托中国国际信息产业(福建)产业园,建立体育数据大中心,对大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开展体育赛事,打造冠军文化;依托“志闽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打造志闽体育运动旅游区、体育运动核心区,开展漂流、攀岩等诸多户外运动;同时,利用现有的天湖及村内水库等资源,建设“三基地”:棒垒球运动基地、天湖运动基地与云湖水上项目运动基地。

“体育运动核心区将是小镇的重要支撑,也是休闲运动的主要据点。”叶明东表示,他们将茶元素融入到核心区建筑中,凸显浓浓茶味;同时将建设足球训练场、棒球训练场、垒球训练场、水上训练基地、游泳馆、排球馆、保龄球馆、健身馆、羽毛球馆与网球馆等场馆。

“体育旅游势必成为茶乡继茶文化旅游之后的又一旅游精品。”旅游界人士认为,龙门运动休闲小镇建成后,未来可利用特色体育产业与旅游结合,吸引以家庭为单位的人群前来旅游健身,年游客旅游接待量或将成倍增长,在小镇旅游、就业并居住的外来人口也将不断增长。“‘小镇客户黏性’也将不断被培养,为小镇发展注入新动力。”

“多业态并举,助推小镇裂变式发展。”苏清钟满怀憧憬,实施“体育+”行动计划,推动体育和各产业融合发展,全方位撬动社会资源,如“体育+商业”。该镇目前已有三家户外休闲生产企业,在小镇建设拉动下,将会有更多休闲装备企业落地龙门;此外,“体育+文化”“体育+科技”等,将有效带动就业,助推新城镇建设。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