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山林院祠红旗飘 龙岩唤初心

2017-06-20 10:31:10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旅游  责任编辑:张静  

提起龙岩,这个地处福建西部、粤闽赣三省交界处的小城,也许大多数人,尤其是北方人的心中都没有太鲜明的印象,可是要说起“神秘的客家土楼”和“光辉的古田会议”,那便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福建旅游“名片”了,而这两张“名片”,都位于龙岩。

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带来的是温暖潮湿的龙岩,在此游走,清新的空气、优良的水质满足了我亲近山野的心性,神奇的土楼、别样的民俗风情激起了我探索客家文化的好奇心,而庄严的古田会议旧址以及仍萦绕在耳畔的前人立下的壮志豪言则唤醒了我热爱家国的初心。

纵情郊野,山情野趣寻自然之初

南宋诗人谢惠连在诗中写道:萧 趣生,逶迤白云起。去哪里寻这美妙的野趣呢?又上哪儿去找这绝美的意境呢?在到龙岩之前,我尚不知道,南方的早春竟已有了如少女般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娇羞野趣。乘动车抵达龙岩是中午时分,大概是早春的缘故,正午的阳光不烈,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香气,似还未开败的梅花的余香,又像是初初绽放的油菜花的清香。闻惯了北京混杂着尘土味和汽车尾气的污浊空气,这扑面而来的清新空气让我有些猝不及防。来车站接我们的龙岩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阙泽锋告诉我们:龙岩常年都有清新的空气,不仅因为适宜的气候,更因为这里全国领先的森林覆盖率。

要寻地道的野趣就必须要走进山野中去,亲近自然,与自然来一场“贴心”的对话。前往龙岩之前,便有人向我推荐了位于连城县的冠豸山。连城本就是生态大县,当地百姓都说,“连城山水价值连城。”冠豸山更是集合了连城山水的精华,与武夷山并称为“北夷南豸,丹霞双绝”,集山、水、岩、洞、泉、寺、园诸神秀于一身。丹霞地貌形成的山都是光秃秃的,冠豸山却不是如此。大约是因为这里常年温润潮湿,山中又有湖泊,到处都是水汽氤氲、云雾缭绕的样子,仿佛一捏手指头便能掐出空气中的水来,山壁上也布满了翠绿的青苔,也算是给原本灰蒙蒙的石壁带来了一些生机。我们徒步登山,时而穿林而过,时而缘壁而走,越到高处,景致越是迷人。而丹霞地貌形成的独特岩石形态也带来了许多有趣的故事,一路上,我们看着那些或像动物、或像仙人的怪石,听着导游一个又一个的故事行进,虽然山势陡峭,需小心翼翼前行,但心中的惊喜却没有被疲惫洗刷。偶尔扶栏远眺,莲花峰、秀女峰、骆驼峰……它们在云雾中时隐时现,仿佛都有了生命。

山水自是从不分家,乘船游览山下的九龙湖,水道迂回曲折,两岸山峦陡峭、丛林繁密,在这奇山秀水之中,一群灰嘴鸭悠然游过,飞鸟掠过天际,高鸣一声,似在赞扬这美丽的山水画卷。休息时,一位阿婆为我们端上了水仙茶和米酒炖鸭蛋,一时间,茶香、酒香和鸭蛋的醇香弥漫身旁。“这鸭蛋就是湖中的灰嘴鸭产的,泡茶和酿酒用的水都是山中的清泉。”导游说道。怪不得会有这样迷人的香气,我心想,这来自自然馈赠的香味,是别处如何也模仿不来的。而和当地人一同吃饭,我发现,他们格外爱喝汤,也对,这样好的自然养出的野禽鲜菜,这样的水熬煮出的汤,怎能不鲜美呢?

听闻龙岩还是华南虎的重要栖居地,我们决定驱车前往梅花山中国虎园一探究竟。梅花山中国虎园的面积很大,为了让动物更好地在此繁衍生息,虎园很好地保持了原始自然的风貌,园中不仅有珍稀的华南虎,还有猕猴、孔雀、梅花鹿、天鹅等数十种珍稀动物。既然叫梅花山,那么梅花也必定是一个不可缺少的景致。我们前往梅花山时,梅花尚未开败,粉的、白的,一朵朵在湖水的掩映下显得格外娇艳。据梅花山虎园的工作人员介绍,龙岩的气候和自然条件最适合华南虎的繁衍,原本几乎濒临绝种的华南虎在此得到了重生。夜晚,入住梅花山山水之中的别墅,与动物们共享这山间的氧气与寂静,那夜,我睡得格外香甜。

走近客家,访寨问祖探民族文化

客家文化源远流长,全国的客家人目前估计已达到8000万,海外也有1500万客家人。在客家人中,有许多杰出的代表家喻户晓,从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到开国十大元帅之一的叶剑英,再到风靡一时的歌王张国荣,他们都是客家人。据说,客家人是在西晋时期由中原地区开始往南方迁徙的,历经多次迁移,最终选择在福建、广东地区扎根。我想,大概是因为龙岩的灵山秀水吸引了客家祖先,这里成为了客家人的主要聚居地之一,保留了大量优秀的客家文化精髓。

  要说客家人的智慧集中体现在何处,那必是客家土楼无疑了。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培田村同样在连城县境内,培田古民居以“九厅十八井”为特征,雕梁画栋,成片成群,完美适应了福建当地的气候。而永定土楼更是集客家人建筑巧思之大成,规模恢弘、设计巧妙,既能够充分满足居住需求,又能够有效防御外敌入侵。我们来到位于龙岩永定区的土楼民俗文化村中,一幢幢形态各异、高大雄壮的黄色土楼便呈现在眼前。据当地人介绍,永定土楼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大型夯土民居建筑,依山就势,布局合理,吸收了中国传统建筑规划的“风水”理念,适应聚族而居的生活和防御的要求,巧妙地利用了山间狭小的平地和当地的生土、木材、鹅卵石等建筑材料,每幢土楼中都形成一个完整的小社会。土楼民俗文化村中保留着圆楼、方楼、五角楼、八角楼、纱帽楼、吊脚楼等各式土楼。

我们走进有着“土楼王子”之称的振成楼,圆形的土楼中各式功能区域一应俱全,挂满了红灯笼,富丽堂皇。我发现,无论在土楼门外还是在土楼中的墙上、门上、柱子上,都题写着大量对联,而这些对联大多以辛勤劳动、勤勉读书、报效国家为主题。“振纲立纪,成德达材”是题写在振成楼大门外的8个字,而诸如“第一等人忠臣孝子,只两件事耕田读书”等朗朗上口的对联在土楼中更是随处可寻。客家人千百年来留下的大智慧和伟大的家国情怀就这样凝注进了一个个字眼中,凝注进了一句句训诫子孙后代的良言警训中。走进客家祠堂,各姓氏家族的祖训都被展示在了显眼的位置,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端蒙养、重家教的传统美德,被客家人诠释得淋漓尽致。客家人重视教育,做事不在多而在精,他们祖祖辈辈保留着优良的民族传统文化,并严格训诫子孙,我想,这便是客家人历代人才辈出的原因吧。

客家人酿的酒同样是精品,我们走进了一间叫做“玉成楼”的土楼,浓烈的酒香扑鼻而来,原来,这是客家人用土法酿制糯米酒的地方。主人为我们倒上一小杯温热的糯米酒,细细品味,酒香甘醇浓厚,入口还有丝丝的甜味。在一处“大户人家”的门前坐下,不胜酒力的我有些微醺,而导游黄大姐正在和我们讲述着敢闯敢拼的客家人在外经商的精彩故事,那故事和酒一样,让我沉醉。

不忘本色,古田会址仰红色初心

到龙岩必去的一站就是位于上杭县古田村的古田会议旧址。古田会议旧址不过是一处掩映在茂密丛林中的低矮单层小楼,小楼外有半面围墙,围出了一个不大的院子,小楼上有8个大字:“古田会议永放光芒”。我不敢想象,影响了中国历史走向的古田会议竟然是在这样简陋的环境中召开的。

古田会议旧址原为“廖氏宗祠”,是单层歇山四合院式砖木结构宗祠建筑,由前后厅和左右厢房组成,后又成为“曙光小学”,是当地孩子们读书的地方。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在这里召开了古田会议,即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这次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正是这次会议,创造性地回答和解决了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无产阶级政党的一系列问题,开辟了思想建党的成功之路,形成了中共独特的政治优势。也是在这次会议中,毛泽东、朱德、陈毅等11人被选举为中共红四军前委委员,毛泽东重新当选为书记……这一切,都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开辟了道路。

“近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上,风展红旗如画。”古田会议后,红军从龙岩地区出发,开启了全新的征程。“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在龙岩时期,毛泽东就开始了打土豪、分田地的尝试,为当地农民带来了新的希望,也为今后的行动做了有益的铺垫。“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经过了艰苦卓绝的战斗,人民解放军终于占领了南京,解放了全中国,而这伟大的胜利离不开古田会议指引的正确方向。我读着一首首毛泽东诗词,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浴血奋战、保卫家国、为民谋利的征程如电影般在脑海中回放。“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星星之火便是从这儿,从古田村的这个小楼中点燃的吧,也正是龙岩纯净的生态和纯朴的民心孕育了这星星之火吧。这样想着,我深深地朝毛主席像鞠了一躬。

古田会议会场内的陈设非常简单,两张八仙桌拼在一起就是讲台,几排长条凳摆放整齐就是坐席,厅前的廊柱上张贴着红军标语,地面石板上残留着炭火炙烤的痕迹。严冬时节,座位不够,战士们就席地而坐听着领袖们热血沸腾的演讲。也许任何一个伟大的事业都源于一个曾经微不足道的梦想,而我们今天享有的安宁盛世也不例外。

走出古田会议旧址,大片的油菜花已经盛开,在阳光下明晃晃的格外耀眼,一个手拿风筝的孩子跑过油菜花田,对远处的妈妈说:“春天来了!春天来了!”是啊,春天来了,春天是龙岩暖阳中盛开的油菜花,春天是古田会议旧址中的一句标语,春天是我们心中对这美好家国的一腔热血。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