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苏州镇湖多策并举让传统“绣娘小镇” 焕发时代新魅力

2016-11-17 08:46:12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位于苏州镇湖的中国刺绣艺术馆

精美苏绣

“家家有绣绷,户户有绣娘”。今天,第五届全国重点媒体江苏大型采风活动的记者们就来到了这里——位于太湖西边的苏州镇湖镇。

突出地方特色打造“绣娘小镇”

镇湖镇古称西华,是苏州刺绣的主要发源地。千百年来,镇湖刺绣以其独特的精、细、雅、洁、奇而独领风骚。在镇上就有目前国内规模性最大的专业性刺绣展馆——中国刺绣艺术馆。镇湖镇也先后被江苏省和文化部命名为刺绣“民间艺术之乡”、“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镇湖刺绣以精美的绣工、多变的针法和丰富的形象著称,2006年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12年,镇湖刺绣的三位著名苏绣艺术家姚建萍、姚惠芬、蔡梅英获评“首届中国刺绣艺术大师”。此前,姚建萍创作的《英国女王》、《木槿花开》作品,曾被当作国礼分别赠予英女王和韩国总统。

如今,镇湖镇大约有2.3万人口,其中仅绣娘就有8000人。三分之二的人口从事与刺绣有关的行业。“绣娘小镇”也正是镇湖镇正在全力打造的特色旅游目标之一。

多种举措为年轻人打造更大的平台

当媒体记者们走进刺绣工作室时,来自辽宁的小严正在专心致志绣着一只金丝猴。他告诉媒体行的记者们,在很早之前就已经了解到了苏绣,因为感兴趣,来到苏州学习刺绣。只要开始刺绣,小严往往一坐就是一个下午。

和小严一样,在镇湖镇,很多80、90后的年轻人都已经开始学习刺绣。在中国刺绣艺术馆中就他们的作品展示。与传统的苏绣相比,年轻人的作品往往更具时代感。

怎样让年轻人的作品更加精品化?镇湖镇目前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办法。“我们首先创办了专门的刺绣研习班,每年组织组织十几期或二十几期,主要是让年轻人学习一些摄影、平面设计艺术,让他们在创作中更有灵感。同时,我们也会定时举办一些比赛,让更多年轻人的优秀作品被人们发现和肯定。如果有外地人来到苏州学习刺绣,我们也很乐意为他们牵线搭桥寻找老师和平台。”苏州西部生态城管委会经济和旅游发展部旅游办公室主任王智表示。不仅如此,镇湖镇还专门成立了文创产业发展资金和绣创中心,为一些有才华的年轻人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

在现场,浙江交通之声的记者章燕铃还体验了一把苏绣的乱绣针法。“虽然是乱绣,但我还是感受到也是有章法在其中。’绣娘’也的确值得佩服,一根绣花针,看上去简简单单,但真正学习起来是很需要费功夫的。如果让我坐在那里一下午学习刺绣,我可能坐不住。所以我必须要为他们点赞!”章燕玲说道。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